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六五”普法、平安太仓、法治太仓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2-09-29 13:42

  91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建明率常委会驻会组成人员等,对全市六五普法、平安太仓、法治太仓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视察组实地查看了双凤镇司法所、双凤镇新卫村五位一体综治办、新区新市民法治俱乐部、市住建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市地税局,详细听取了市综治办、法治办及司法局相关工作汇报。秦建明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近年来在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六五普法及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平安太仓、法治太仓作为我市软环境建设的知名品牌进一步做强、做亮,对下一步工作建议:

  对平安太仓建设,一要抓投入,切实强化基层组织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治安防控体系和基层综治组织建设,推动综治工作信息化、规范化、联动化。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基层政法、综治、信访、维稳等力量,使全市维稳工作、社会治安整治工作和安全监管能力得到新提升。二要抓机制,切实加强矛盾化解和应急处置工作。狠抓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完善和落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发生。高度重视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调解组织、调处机制的作用。完善应急突发事件处理机制,加强防范,提高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三要抓创新,切实提升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将管理与服务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人口管理特别是流动人口的管理。加强调研分析,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新型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综治网格管理。统筹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的管理,不断提高网上综合防控能力。

  对法治太仓建设,一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问责,不断提高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公信力,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二要完善司法工作机制。坚决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维护司法权威。三要强化社会法治意识。让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引导广大市民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履行法定义务。

  对普法工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市高度重视,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完善社会协同机制,推动普法向纵深发展。二要坚持创新创优,彰显太仓地方特色。在载体建设、法治产品、文化活动、传播方式等方面进一步挖潜创新,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持久性。

  对基层司法所建设,一要强化内部管理。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加强业务指导,充分发挥司法所在开展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外宣传,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二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政策、财力、物力等方面的支持,逐步改善办公用房条件和设施配置,争取全部达到或基本达到规范化要求。三要狠抓专业队伍建设。积极与乡镇协调沟通,通过定向培养等方式,充实一部分法律素质高的同志到司法所工作。结合基层特点,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林祥建议,在六五普法工作中,市级载体建设要坚持走资源整合之路,开辟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大剧院、文化馆、中心广场、市交通枢纽站等资源作为普法阵地,发挥好现有载体功能,与法律法规同步更新宣传资料,整体扩大普法、法治文化载体建设;坚持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创新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市普法办下设各专业指导办公室的作用,切实加强普法协同;在新区成立司法所,一并负责新区、娄东街道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司法所用房紧张的镇,可与综治办合署办公,挂两块牌子,共用各功能室,具备条件的镇要按省五好司法所标准创建;市司法局要加强镇司法所专职人员的工作任务细化和考核,采取有效手段解决专职人员挪作他用的问题,对现有编制实行专编专用专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