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

基层人大
首页>基层人大

娄东街道人大工委以“四化”推动立法信息采集汇民意聚民智

发布时间:2023-05-29 09:25


“系统化”思维,构筑采集格局

太仓市娄东街道是苏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去年以来街道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加强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在辖区19个社区设立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形成“1+N”立法征集意见工作格局打造基层立法民意“直通车”,构筑了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立法信息采集工作格局。



“社会化”方法,畅通采集渠道

娄东街道不断完善社区信息采集员队伍,每支队伍由社区联系人、人大代表议政代表以及法律明白人3名人员组成,确保立法信息采集任务及时传达同时全方位畅通民意征集渠道,依托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的职责,让群众的日常问题真正在立法的过程中得到关注。发挥社区“法律明白人”作用,在日常入户走访、法治宣传、人民调解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真正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


 

“专业化”解读,提升采集质效

娄东街道积极构建专业化队伍,汇聚太仓市检察院、太仓市法院力量,为立法建议征求工作提供专业指导;组织与立法内容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社会群体开展座谈交流,以专业职能提升让信息采集针对性;充分发挥19个社区法律顾问作用,为立法意见征集内容进行解读,将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整合,提炼精华,通过专业人员将其转换成法律语言,提高表达准确性,切实提升立法建议的精准度。



“法治化”环境,激活采集动能

娄东街道立足社区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的立法民意征询功能,进一步延伸其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作用。娄东街道着力打造全域式法治文化格局,不断强化群众法治意识;开展社区“两委”班子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法治能力;将立法信息采集点同优化法治环境、推动依法治理相结合,形成全社会尊崇法治、发扬民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