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

基层人大
首页>基层人大

?喜迎二十大 代表在行动|太仓市璜泾镇推行“三联工作法”完善人大履职

发布时间:2022-09-04 15:32

为扎实推进喜迎二十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基层人大履职工作机制,璜泾镇人大融合人大代表个人、人大代表小组、人大主席团三位一体,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聚焦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和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创新实施三联工作法,助力提升基层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拓宽广度,强化人大代表联系群众

推进了镇级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结合既有片区代表工作站,增设了村居代表联络点,由点到面,打造了全镇“1+3+N”人大代表履职阵地。创新实施了人大代表网格化履职工作,百名市、镇两级代表全部进驻网格并常态化深入基层联系选民、联系村和社区、联系重点企业、联系网格员,推动选民小急难问题解决。创新推行新联说人大网络宣传平台,运用人大自媒体平台,既让选民了解代表履职情况,拉近代表与选民的亲密关系;也让群众了解政府相关工作的实施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丰富代表亮身份形式,小小代表联系卡,连接选民你我他,向选区选民发放代表联络卡片,使群众诉求渠道更加畅通高效。

 加大力度,强化人大代表小组联系民生实事项目

集中力量行使代表监督权,将镇人代会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督察工作分配至各代表小组,明确挂钩联系,通过现场视察,列席项目协调会、推进会的形式参与项目建设过程,保障项目进度。围绕民生事项热点难点,充分发挥各代表小组视察调研职能,自主选择议题开展调研,做到一调研一报告。近期镇第四代表小组开展的长江大保护调研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小组形成的调研报告为全镇下一步提升长江大保护工作成效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建议。

 提升精度,强化人大主席团联系政府重点工作

人大主席团将政府工作中操作难度高、时间跨度长、工作量大的重点事项作为精准联系督查项目。围绕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企业安全生产等发挥人大主席团的监督职能,推动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创新开展闭会期间人大主席团听取政府专项报告,结合现场视察、执法检查等形式,全程跟踪重点工作的进度和质量,以督促改、以督促效,助力政府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