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

基层人大
首页>基层人大

喜迎二十大 代表在行动|双凤镇人大:“小板凳”上的“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2-09-04 15:41


 

几张板凳、几把蒲扇,选民代表、人大代表围坐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村里村外的大小事,一起拉家常,聊聊心里话,在一问一答间解民忧、暖民心。今年以来,为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努力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双凤镇人大丰富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内容,开展民生夜话系列活动,依托板凳会的形式,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架起了代表和群众的连心桥

                   察民情,坐到群众板凳上

我是大家选出的代表,大家对咱们村的土地流转的政策有啥疑问,或者在这方面有哪些顾虑,都可以和我讲讲。在新卫村的板凳会上,祁刘锁代表热情地为村民答疑解惑,诚恳细致地解释说明土地流转的相关政策,最终几位年纪较大的村民打消了心头的顾虑,与村里达成共识,现场在板凳上签署了流转协议。代表们以面对面、接地气的交流沟通方式,聆听来自基层最真实的声音、最直接的诉求、最现实的困难,在真诚沟通中纾解群众情绪,主动询问意见,现场解决问题。每个月的20号成为了代表们听民声的固定日,代表们深入到群众中去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聚民智,想到群众心坎里

通过荷塘夜话弄堂夜话”“田间夜话等形式,议事团在百姓家门口设摊,群众推心置腹畅所欲言,代表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咱们工业区的那条路有必要再拓宽。”“今年小区改造包含哪些方面?”“我们这边的征地拆迁政策有新变化吗?群众聚在哪里,民生夜话就开到哪里。代表们提炼群众的金点子后,在双凤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交包含《关于凤南小区推进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建议》《关于湖乐线至瓯江路段道路拓宽修复的建议》等相关意见建议15条。通过化被动接待为主动上门,代表们围绕身边的关键小事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提升建议意见的含金量,当好人民群众最忠实的代言人。

                   惠民生,干到群众家门口

民生实事项目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也常常作为板凳议事的主题出现。吃完晚饭,大家在庭院纳凉的同时,围绕双凤老街改造项目、新湖大桥工程进度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实事唠家常,把难点和亮点一起拿出来晾晒,做到意愿有人转达、诉求有人回应、困难有人解决。曾经的双凤老街,宅前屋后杂物乱堆放,河边围栏破损严重,街道路面坑坑洼洼。如今,新铺的街道整洁平坦,新装的围栏整齐漂亮,老街旧貌换新颜,我们住在这边很舒心。居民代表钱开元对老街改造成效表示肯定。今年,由代表票决的10项民生实事项目在加快推进中,29项民生微建议答复满意率为100%,解决了许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地、落细,在百姓家门口把实事办得更有温度、充满温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双凤镇人大开展的民生夜话活动,以灵活简单接地气的方式拉近了代表和群众的距离。今年以来,共有10名太仓市人大代表、35名双凤镇人大代表分别在14处点位参与活动,共接待群众127人次,现场答复提问51次,收集意见建议28条,代表网格化履职微建议23条。这些意见建议从百姓关注的热点转化为政府工作的重点,代表们以实际行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书写双凤高质量发展的民生答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