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

基层人大
首页>基层人大

昆太协同共治河湖,人大代表兼任“民间河长”

发布时间:2022-09-04 16:51

为积极贯彻落实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打造昆太协同合作新样板,激发两地人大代表关心、支持、参与协同治水的热情,太仓市双凤镇人大与昆山市周市镇人大于829日共同参加昆太联合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暨双凤周市协同治水主题活动。

活动中,双凤周市两镇签订《村级联合河长制工作协议》,分别聘请两镇各五位镇人大代表担任村级“民间河长”,通过创新人大代表监督履职方式,建立人大代表兼任“民间河长”的工作机制,促进代表积极参与跨界河湖生态环境治理行动中,为共同改善水环境出谋划策,发挥监督合力,督促联合河长制工作走深走实。十位人大代表“民间河长”每个月将对村级跨界河湖开展一次巡河活动,两镇人大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合督查,代表以网格化履职为依托,认真履行“民间河长”职责,主动当好政策法规的宣讲员、发现问题的巡河员、督促指导的监督员。

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们一起在家娄河岸种下挺水植物,为河道增添一抹绿意,也为双凤周市两镇人大代表工作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双凤镇人大和周市镇人大将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合作机制,在两地人大工作交流、携手助力防疫抗疫、联合开展督查活动等方面积极“对话”“牵手”,放大合作效应,拓宽合作领域,与共同推进新时代昆太协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苏州市域一体化在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