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

基层人大
首页>基层人大

双凤镇:三个“着力”助推人大阵地建设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1-06-18 16:50



近年来,双凤镇人大致力于强化服务保障工作机制,着力推进人大阵地建设规范化,让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成为代表的加油站议事厅,作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履职平台和载体依托,进一步发挥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优势。

着力优化人大代表阵地建设。双凤镇人大多次组织各村(社区)外出调研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档升级。按照代表居住相对集中、代表人数大体相等、方便代表开展活动的原则,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双凤镇目前设立4个人大代表之家、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和1个人大代表联系点,确保所有代表全部进站”“进家,并立足工作实际,制定活动计划,按照八有标准添加办公设施和学习资料。

着力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在建立黄桥村代表联络站的同时,积极探索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常态化接待选民,收集社情民意,激发阵地活力,实现人大代表阵地向基层的进一步延伸覆盖。在丰富人大活动、拓展阵地功能的过程中,推进人大代表进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通过公开各个阵地固定接待群众的时间、地点,有计划地组织代表接待群众,建立健全群众反映意见的受理和分类处理机制,让代表联系群众更接地气、更有效率。

着力推动落实体现工作实效。要求各代表之家、联络站和联系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关于小组活动、接待选民、培训交流、定期述职等制度,做到代表照片和联系方式全部上墙,做好履职记录,留存档案资料,确保制度落实有行动、有记录、有效果。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根据各级人大代表的行业特性、专业特点和工作性质,组织多种形式的督查、接待活动,增强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