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乡镇人大
首页>乡镇人大

城厢镇人大开展部门工作评议体会

发布时间:2012-09-18 10:37

精心准备规范实施注重效果

——城厢镇人大开展部门工作评议体会

  近年来,城厢镇人大不断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积极探索创新人大监督方式,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经过多年的实践,评议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形成了比较科学系统的机制和办法,人大代表和群众参加评议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部门接受评议的自觉性越来越强,评议工作效果越来越实。主要做到三个方面:

  一是精心准备。每年年初制定工作计划,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政府工作的重点、社会民生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评议对象,拟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向镇党委作专题汇报,得到党委的积极支持和政府的密切配合,为顺利开展评议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是规范实施。镇人大始终坚持规范的评议程序,整合各方面力量,扩大调查范围,提高评议参与度。召开座谈会,组织人大代表、被评议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充分征求多方面意见,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做到评有基础,议有依据。对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实事求是地指出来,并提出努力的方向。由于坚持了评议的公正性,被评议部门对代表和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都能虚心接受。

  三是注重效果。镇人大坚持把被评议单位落实评议意见、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作为评议的最终落脚点。评议结束后,被评议部门要根据评议意见,确定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限进行整改。镇人大安排专人对被评议部门落实评议意见情况进行跟踪,有效督促整改,确保评议工作出成果、见实效。

  通过开展部门工作评议,加深了代表对部门工作的了解,促进了代表履职能力的提高和代表作用的发挥,增强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和公仆意识,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