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乡镇人大
首页>乡镇人大

双凤镇“三坚持、三注重”

认真做好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工作

发布时间:2012-02-14 08:38

  双凤镇认真做好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的各项工作,做到“三坚持、三注重”,为全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尤其是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镇党委从提高代表素质、优化改善代表结构的要求出发,对除下派之外的市镇代表提出了建议名单,并与各选区工作小组进行了充分的沟通,确保建议名单当选。

  坚持群众意愿。在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通过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参与到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活动中来,对那些反映选民真实意愿、符合法定人数要求的,都列入候选名单予以考虑。据统计该阶段共有32609名选民参与,参提率达到30.4%,遵循“广、深、宽、足”的原则共提名推荐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114名,双凤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233名。据统计,市代表提名中,妇女代表34名,占比30%;工人、农民、专技人员78名,占比68%;非党36名,占比32%;企业负责人10名,占比9%;镇代表提名中,妇女代表101名,占比43%;工人、农民、专技人员154名,占比66%;非党97名,占比41%;企业负责人26名,占比11%。各项比例基本符合有关文件要求,建立了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初步候选人队伍,为协商阶段的筛选酝酿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坚持依法办事。严格遵守选举法和市选举委员会文件要求,在法定的时间节点、提名方式、提名要求、整体结构等政策法律方面加强引导,认真贯彻好上级有关换届工作的规定、决定、政策。

  注重结构优化。通过舆论引导广大选民积极参与、推荐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候选人,让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知识分子等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努力达到“两升一降”的要求,实现广泛的代表性。根据提名推荐初步代表候选人,镇选举委员会初步拟定了正式候选人建议名单,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正式代表候选人22名,其中妇女代表6名,占比27%;工人、农民、专技人员14名,占比63%;非党8名,占比36%;企业负责人2名,占比9%;拟定双凤镇第十七届人大正式代表候选人建议名单91名,其中妇女代表42名,占比46%;工人、农民、专技人员67名,占比73%;非党39人,占比42%;企业负责人9名,占比10%,结构合理,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基本达到了优化结构的要求。

  注重人选素质。镇选举委员会特别注重选民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素质,并就此加强了引导。目前就提名情况看,市镇代表初步候选人多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思想觉悟、文化基础、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人士。

  注重程序要求。在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严格按照“四步走“的程序,对联名推荐、张榜公布初步候选人、酝酿协商以及张榜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进行落实,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尊重大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最终候选人。

(双凤镇选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