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乡镇人大
首页>乡镇人大

沙溪镇人大代表评议环保工作

发布时间:2011-11-30 15:56

  616日,沙溪镇人大按照年初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对镇环保工作的评议活动,23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参加了此次评议会。

  会议听取了镇环保办和太仓环境监察大队沙溪中队两个单位的工作汇报,进行了现场评议,并收回书面评价表21份,对镇环保办的总体评价满意票15份、基本满意票6份,对监察中队满意票11份,基本满意票10份。与会代表对该镇的环保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严把项目预审关,对新批项目要严格程序,杜绝污染项目、化工项目进入沙溪地区,严格控制重污染、噪声大企业审批监管;二是要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加大在学校、社区的宣传力度,利用好镇、村互动开展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三是要加大日常监管和巡查的工作力度,制止非法排放,特别是加强对企业夜间偷排放的巡查暗访,防止企业偷排行为;四是加大力度查处环保违法行为,对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必须要强力查办,加大执法力度;五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加强与群众、社区的沟通,工作方式前移为“主动监察”,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此次评议会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与会人员高度认真负责,除1名人大代表因客观原因无法到场外,其余受邀代表无一缺席并准时到场,会议历时约四个小时,无人早退;二是活动得到了参评单位的高度重视,被评议的二个单位全面认真地总结了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分管领导表示会积极落实好代表批评和建议,认真及时办理好群众来信来访;三是汇集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要同时重点关注规模养殖等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直排等生活源污染等建议,还有直接针对部分企业偷排可能的质疑,反映了实际情况,对环保部门下一阶段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提醒督促作用。

  沙溪镇人大从2008年开始,每年组织人大“代表评议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活动”二次,有效促进了相关职能部门急群众之所急、保障和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下半年还将组织代表们评议镇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重点围绕规范企业用工制度和职工待遇等内容开展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