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建设

机关建设
首页>机关建设

尽责担当凝聚人大力量 全力以赴筑牢战“疫”防线

发布时间:2022-04-25 09:52

 


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疫情,给太仓按下了“暂停键”。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太仓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主动靠前,勇担重任,助力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连日来,市人大机关和各级人大代表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人大使命担当。


冲锋一线,勇挑重任显担当

    在疫情防控形势吃紧的重要关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红星临危受命,牵头负责全市消杀工作。4月11日专题会议研究后,12日正式组建消杀工作专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建康担任专班组长,同时全市上下迅速组建起二百多支合计一千余人的消杀队伍。

在王红星主任的带领下,消杀专班突出重点开展消杀专项督查,现场检查沿沪重点区域消杀工作,并在每日点调会结束后,根据当天疫情防控最新形势研究确定第二天的消杀工作重点,及时下发消杀工作提示,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已成常态。

针对新组建的消杀队伍业务水平不足问题,特邀省疾控中心专家开展消杀规范化视频培训,1500余人实时在线参训。了解到鹿河管控区等重点区域人员吃紧、设备不足,立刻协调市消防救援大队抽调三十人组建起市应急消杀队,统筹相关部门调度消毒设备增援。


王红星表示,消杀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也是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重要保障,必定要扛起责任,确保消杀工作科学、规范、到位,为坚决彻底打赢疫情防战奠定基础,为群众构筑起安全、卫生的严密防线。

奉献一线,同心战“疫”当先锋

                  


      太仓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争当先锋,全面下沉到滨河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化身“大白”“小蓝”“红马甲”,坚守岗位,日以继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环节。

                  

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带领机关干部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加入社区行动支部,配合社区做好小区管理,积极参与核酸检测、门岗值班等工作,为守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贡献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钱文辉主动向社区报到,加入“抗疫先锋”行动支部。在核酸检测现场,他带领志愿者们布置点位环境,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测量体温、保持间距。五个多小时的检测工作结束后,钱文辉和志愿者们一起慰问了来太支援核酸检测的盐城医护工作者,对“白衣战士”不惧病毒、逆行出征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原主任王雪源所在小区属于管控区,他第一时间加入了小区志愿者队伍,并成为所在楼幢的楼长。由于管控区内不能出入小区,他每天为居民们统计购菜订单,做好送菜上门服务,还要负责楼道内公共部位的保洁。一开始居民们对小区管控还颇有怨言,他耐心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小区氛围越来越和谐。他说:“我是人大干部,做好群众服务最后一百米的工作是我的职责所在。”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副主任金雯艳成为所在小区行动党支部书记,迅速组织起小区内的机关党员们配合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她在行动支部里组建起物资统计组、物品消杀组、物资派发组、后勤协调组等九个小组,工作开展高效有序。随着城厢镇开展物资保供线上服务,她身上的任务更重了,带领行动支部负责起小区订菜的统计、消杀、派发。她说:“能为居民做点事,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职责。”

情系一线,勠力同心聚合力

在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太仓市人大常委会向代表们发出倡议,呼吁各级代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们纷纷响应,立足自身岗位实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苏州市人大代表谭淼率领海苗生物以强大的创新实力为战“疫”提供“硬核”科技支撑,其研制生产的检测试剂盒已经出口到了西班牙、泰国、墨西哥、美国等多个国家,为全球的抗“疫”工作贡献“太仓力量”。在新的抗疫形势下,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领研发团队以“海苗速度”开发出适应更快速检测需求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并取得欧盟CE认证,再次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莉是浮桥镇牌楼卫生院的检验科主任,同时也是浮桥镇人大代表。从苏州疫情开始,她便进入PCR实验室进行核酸采样样本检验,每天12小时,不透气的防护服、高强度的工作量让人喘不过气来,时常是摸黑出门、踏星而归,从2月至今,总计完成16万余份样本,参与19轮核酸采样样本检验,她用坚守和汗水讲述了作为一名“白衣战士”、一名人大代表的荣耀与使命!

 

                                   

苏州市人大代表朱永青是太仓青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认真落实好蔬菜产销环节的疫情防控,督促蔬菜种植户每天完成核酸检测,做好日常消杀,宣传防疫知识和疫情防控政策法规。青园合作社紧邻上海,是疫情防控重地他及时与合作社隔壁马术训练场负责人沟通,帮助训练场购买防疫物资并指导其做好防范措施。他还主动参加全员核酸志愿服务,向街道福利院捐赠抗疫物资,彰显人大代表担当作为。

 

                           


    太仓市人大代表马子健是一名中学教师,214日起一直进行居家办公网上教学,录制了全市初二数学市级网课,实时为学生线上答疑解惑,并认真筹备复学复学后勤保障工作。期间,因初三毕业班教师被隔离,安排他临时顶上初三数学教学,他加班加点认真备课,购买设备构建线上直播课堂,保障初三学生的居家学习


                          

吕承德是太仓市人大代表、娄东街道议政代表,太仓岐黄中医诊所党支部书记。身为医者,他主动请缨化身“大白”奋战在核酸采样一线,起早贪黑、不避寒热。加强管控期间,他化身小区志愿者组长,带领志愿者们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协助社区为居民提供生活保障服务,还向市红十字会捐赠抗疫专款。他时刻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天职、党员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