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机关党建
首页>机关党建

市人大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14-08-07 10:05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市人大紧密结合实际,做实规定动作、做精自选动作,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

  一是严格要求周密部署。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市人大党组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周密安排各项活动。

  二是多种形式抓好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与开展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人员和内容全覆盖。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文件,先后举办一场专题讲座,四场专题党课,两场集中交流会,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城厢镇东林村开展学习调研。编发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简报3期,并利用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敞开大门听取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结合民生大巡访机关干部回家乡代表接待选民日等活动,围绕四风突出问题和改进民生主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体的意见建议。共召开座谈会5次,上门走访82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227份,征集意见建议321条。经梳理归纳为94条,其中关于人大工作及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28条。

  四是即知即改推进工作。市人大认真落实边学边查边改要求,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研究分析,并将整改落实到人大实际工作中,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针对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的意见,创新代表建议办理评价办法,实行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常委会领导分工督办、工委连续跟踪和组织代表小组评议等方式,提高建议落实率和办成率。针对加强对实事工程的监督的意见,完善实事工程监督机制,实行常委会领导及有关工委分工联系制度,从听取启动情况、进展情况到完成情况,全程跟踪工程建设。针对机关离退休老同志提出丰富老同志活动形式等意见,完善离退休干部服务机制,通过配强力量、征订资料、组织参观、举办讲座等多种形式,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

  五是领导带头做好表率。市人大领导身体力行,坚持行动走在前,样子放在先,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树标杆。带头落实精神,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动和指导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主持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虚心听取不同层面的意见建议,同时带头走访家乡群众、深入挂钩联系点开展调研,力求把意见建议征集到位,把自身存在的问题、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找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