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机关党建
首页>机关党建

市人大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发布时间:2014-08-07 10:07

  市人大干部在谈心谈话活动中,相互摊开思想、摊开问题,把思想谈透、把结症找准,做到触及思想不怕痛、查摆问题不怕丑,力促谈心谈话活动深入开展,为准确地查找问题、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延伸对象范围。在谈心谈话活动中,坚持做到四个必谈:市人大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委室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共计谈心谈话32人次,谈话面达到100%。在完成四个必谈的规定动作之外,党组书记将谈心谈话范围扩大到镇人大主席、市代表小组组长;党组班子成员扩大到分管工委委员;机关各委室扩大到本部门党员、干部。共开展谈心谈话51人次。通过一对一面对面交流,主动亮明自身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真诚自我批评、虚心接受批评,实现了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帮助提高的目的。

  二是明确谈心内容。在谈心谈话活动中,始终聚焦四风,敢于一针见血,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就提多少问题。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敞开谈,对拟在民主生活会上批评的问题提前充分沟通交换意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互相帮助消除隔阂。谈心谈话做到当面锣对面鼓地直来直去,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切实把问题谈深谈透,触及问题本质。

  三是注重谈话成效。在谈心谈话活动中,注重谈话的实际成效,突出针对性、深刻性、和谐性。注重针对性,对班子集体问题明确提出来、对自身问题及整改打算主动摆出来、对对方的不足和改进建议诚恳指出来,对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亮出来,相互把脉诊病情。注重深刻性,多谈问题少谈成绩、多谈思想作风少谈工作内容、多谈主观原因少谈客观原因,多谈真话实话少谈空话虚话,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注重和谐性,一把手主动敞开心扉、自我揭短,同级之间本色相见、坦荡为怀,上下级之间赤诚相见、以心换心,在拉家常式的谈话过程中摊开思想、摊开问题,真正做到沟通心灵、达成共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