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机关党建
首页>机关党建

市人大机关做到“四个结合”全面推进“三访三促”活动

发布时间:2012-07-16 08:50

  “三解三促”活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立足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结合自身工作优势,深入镇村和企业走访调研,与基层人大代表加强联系沟通,积极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力求实效。417日和42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建明带领人大财经工委和办公室有关人员到双凤镇泥泾村、苏州贯龙电磁线有限公司、苏州锦凯纺织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走访社区干部、基层群众和企业法人、普通职工,听民声、察民情、谋思路、促发展。副主任夏林祥、徐鸣强、嵇永宁等也分别多次到各自的挂钩联系点走访调研。活动中,人大机关紧扣“四个结合”:

  一是结合服务发展走基层。人大常委会领导、机关干部在走访调研中围绕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加快现代化田园城市建设主题,召开人大代表谈企业发展座谈会,察看企业发展情况,认真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一些单位和企业的实际困难,如节能减耗、企业用工、贷款融资、道路交通、环保、绿化等,提出了十多条有指导性、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

  二是结合化解矛盾走基层。机关党总支和支部委员结合平时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认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梳理热点难点问题,通过面对面地与基层干部、群众沟通,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拆迁、“失水”纯渔民社保、农村环境整治、豆制品安全、社区卫生队伍建设等民生问题进行整理汇总,交由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三是结合结对帮扶走基层。在走访挂钩镇和社区过程中,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调研挂钩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与当地干部共同研究促进发展的办法和措施,帮助结对挂钩镇、社区谋划发展思路,对调研蹲点中反映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与发改委联系商榷,加强对挂钩企业上市具体指导;向市政府和财政部门建议,帮助解决防洪基金问题;对挂钩企业提出的路段绿化问题,建议相关部门研究落实等。

  四是结合扶贫帮困走基层。6月下旬,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干部分别走访了9户困难群众,详细了解困难家庭的经济收入、居住环境、就学就业、老人生活、医疗保障等基本情况,给困难群众送上“党员关爱基金”近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