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首页>监督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1-05-19 09:52

 

 

5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文辉,副主任朱大丰、陆燕、邹家宏、周鸿斌等参加执法检查。

为开展好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讲座暨听取市政府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汇报会。副市长郑丙华就《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情况作汇报。邀请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谦,围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新理念新思路、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监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监管、建筑垃圾的环境监管、危险废物的环境监管、固体废物违法责任等六个方面做了系统全面的解读,为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贯彻落实提供指导。讲座结束后,还对有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现场进行专题问卷调查。

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两个小组,分赴港区、高新区、双凤镇和沙溪镇,重点围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学习宣传普及情况、相关配套政策和规划的制定情况、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落实情况、快递外卖等行业包装物的制造和回收利用等情况、危险废物处置管理情况、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处理处置情况、工业固体废物和农业固体废物的回收利用及处置管理等情况、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法定责任落实和执法监管情况等方面开展执法检查。

自本届起,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本次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是第4年对生态环保领域重要法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也是2021年市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依法监督和问题导向,严格对照法律规定开展检查,找准难点堵点,推动解决制约法律法规实施的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