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首页>监督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与管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2-08-03 13:21

   7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建明率全体驻会组成人员视察我市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与管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调研员,副处级干部,主任科员及委室相关人员参加视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文彬,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区镇分管领导陪同视察。

  视察组实地查看了浏河镇紫薇苑社区三区、浮桥镇新城花园社区康居小区、沙溪镇胜利村沙南新村小区和城厢镇东林村东林佳苑小区等,听取了民政局相关工作汇报。视察组认为,近两年来,我市把加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管理作为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重要内容,积极加以推进,在加强规划引导、理顺管理体制、完善配套设施、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服务范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秦建明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农村新型社区组织制度设置。要坚持党建先行,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完善基层组织构架和党员管理体系,实现党的领导与社区自治管理有效衔接,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自治组织建设;要规范社区管理体制,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社区工作站建设,充分发挥管理服务职能;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引导发展涉及民生的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协助社区工作站承担日常事务性工作,在提供公共服务、扩大公众参与、增强社会活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高起点建立完善农村新型社区服务体系。要在城乡统筹发展大框架下,借鉴城市社区建设的成功经验,探索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支持、有偿服务、社会资助的多渠道投入机制,进一步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软件建设,把服务资源向社区延伸,重点开展民生类服务。要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社区建设,加强资金管理,理顺条块关系,规范办事程序,促进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要以村民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努力实现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全覆盖,提升村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要加强与社区居民的沟通,把网格化管理与居民自治衔接起来,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自治。要重视专职队伍的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和培训,为更好地服务居民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