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太仓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首页>代表大会>太仓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9 13:32

––––201814在太仓市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董启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为民服务、为党分忧”工作宗旨,坚守法治信仰,忠诚履行检察职责使命,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一、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平安太仓建设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打击犯罪、化解矛盾、防控风险等工作,主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530人,提起公诉1382人。突出打击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5064人,依法办理“黄金大盗案”、“绑架豪车女车主案”、“长春路酒驾司机危害公共安全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决定不批准逮捕235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不起诉134人。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启动检爱护航项目、设立检察社工站、建立“彩虹桥”工作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立足办案加强检察环节的人文关怀,办理的周某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被评为“江苏省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主动服务经济发展。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整治非法集资、打击互联网金融领域犯罪等专项行动,坚决惩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1120人,对“久鼎创投”、“善心汇”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快捕快诉。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惩治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保护市场主体权益。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办理了张某某向非公企业索贿7000余万元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积极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结合“六个一”走访调研,深入百余家企业开展预防宣讲、法律咨询等活动。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五个界限”,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方法,减少对企业正常经济活动的影响。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强化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运用检调对接、刑事和解、律师参与等工作机制,妥善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32件。建立“1+X”多元化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机制,救助特困被害人17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4万元,相关经验做法被江苏省检察院转发。结合司法办案开展社会风险研判,报送的针对虚拟货币、网络直播、异地倾倒垃圾等情况的分析报告,得到上级领导批示和中央办公厅信息采编。积极参与“263”专项行动,推动我市畜禽养殖监管部门查办行政处罚案件30余件,实现以案促治的良好效果。发挥派驻港区、沙溪检察室一线平台作用,广泛开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执法监督等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检察官释法说理,在太东、朝阳等社区开展法治展板巡展,向社会发布电信网络诈骗等典型案例。

二、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扎实推进反腐败工作

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毫不放松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确保在反腐败斗争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惩治腐败。坚决拥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重点查办医疗、教育、房地产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全年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等犯罪1119人,追缴赃款800余万元。其中,在房地产销售领域查办了曹某某受贿案、方某某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等案件,依法打击房地产销售环节捂房惜售、哄抬房价等行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查办行贿案件25人,净化经济发展环境和社会风气。树立精品办案理念,依托“侦查一体、刑检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初查精细化和取证规范化,查办的邵某某受贿、滥用职权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反渎十大优质案件

坚持标本兼治,完善预防体系。结合办案加强个案预防和行业预防,通过开展案例剖析、互动座谈、预防咨询等方式,推动高新区管委会出台《关于开展重点工程项目预防教育的意见》,建立起领导责任、廉政合同、联席会议、廉政档案、预防效果评估和信息公开等六项制度。深入剖析医疗系统职务犯罪的发案原因,联合市卫计委开展廉洁从医、拒绝回扣专项活动,共有7家医疗单位504人次参与。加强预防项目建设,建立预防基础信息库深化检企共建、少年廉防、预防邮路等活动,共开展警示教育51场次、受教育群众5600余人次。拍摄的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选择游戏》,获苏州市法治微电影评选二等奖。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2159次。

三、加大诉讼监督力度,不断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着力强化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和刑罚执行的监督,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对刑事诉讼的监督。探索建立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推出“四个三”工作模式,监督刑事立案55人。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1414人。建立与公安机关案件信息通报和共享机制,落实重大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制度,对刑事侦查活动提出纠正违法意见16件,追加遗漏罪名2件、追加起诉2开展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1件、再审检察建议3件。

强化对民事诉讼和行政执法的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对民事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9份。注重监督和治理虚假诉讼,办理虚假诉讼案件12件,标的额近4000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案件线索1件。深化与市国土局、环保局等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协作,健全信息交流、法律咨询、案件通报等工作机制。向市委专题报告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强化对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开展判实刑未交付执行和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监督纠正未执行罪犯1人、财产刑执行案件8件,建议法院收缴罚金130余万元。加强对看守所监管活动的监督,提出检察建议3份,切实保障监管安全。联合市司法局出台《太仓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对4名社区矫正人员督促收监执行。注重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办理在押人员申诉案件5件。扎实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74件,变更强制措施62人。深化律师驻看守所值班制度,共安排律师值班45次,108名在押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四、全面落实改革创新任务,更好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准确把握中央司法改革精神,锲而不舍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工作,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按照“谁办案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检委会、检察长、检察官权力清单和司法责任,突出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严格执行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院领导直接办理疑难复杂的重大刑事案件和涉及民生民利案件99件。落实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对在法律适用、证据标准等问题上存在分歧的案件进行集体讨论,统一执法标准,确保案件质量。加强对员额检察官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完善司法档案和对员额检察官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全年案件开展质量评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承办检察官整改到位。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统一部署,完成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并全部配备至办案一线。

推进公益诉讼改革。落实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依法办理长江(太仓段)非法倾倒垃圾污染环境案,在批准逮捕9名犯罪嫌疑人的基础上,对污染企业和责任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对5件公益诉讼案件启动诉前程序,督促清除违法偷倒垃圾1600余吨,恢复被非法占有土地6500余平方米。联合海事、水利、环保等九家行政执法部门召开“护航长江、内河绿色畅通”工作座谈会,出台实施意见,建立长江及内河生态环境、航道安全联动保障机制。

深化检务公开。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案件信息2272条,公开法律文书1068份,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检察动态信息545篇,着力打造“指尖上的检察院”。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主动听取律师代表意见,为律师提供诉讼节点告知、网上预约等服务445次,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行人民评议员制度,召开新闻发布会暨现场观摩会,全年对14起拟不起诉案件、1件刑事申诉案件进行公开评议,采纳人民评议员不同意见1件。完善与人大、政协的常态性联络机制,采取专题报告、邀请视察、举办“代表委员联络月”、检察开放日等形式,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五、突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切实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领题导读、专题讲座、心得交流等活动,引导检察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忠诚本色。重视和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一把手”上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院党总支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检察官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发布表扬书、评选“季度之星”等措施,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弘扬检察队伍正能量。

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围绕司法改革新要求,组织典型案例探讨、专题研修、网络授课等教育培训活动, 2300余人次参加,全面提升检察干警业务能力。紧贴岗位需求培养复合型检察人才,集中开展“岗位练兵月”竞赛活动20项,开展“小课堂”研讨活动22期,先后选拔优秀检察干警代表苏州市检察院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公诉论辩赛和教育培训授课竞赛,分别荣获集体三等奖和“优秀课程”。加强对青年干警的培养和管理,选送5名青年干警至江苏省检察院、苏州市检察院、市委组织部等单位接受锻炼,选送2名青年干警赴新疆挂职锻炼。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的实践运用,开展廉政谈话257人次,提醒谈话6人次。建立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机制,排查出风险点380个,制定防控措施410条,进一步规范检察权运行。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管理,通过组建一岗双责微信群,开展廉政周末谈,发送提醒短信等方式,净化检察干警朋友圈、生活圈。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开展 勤政廉政半月谈正家风扬清风系列活动,营造以画宣廉、以诗颂廉、以学助廉的文化氛围,10部廉政作品在各级竞赛中获奖。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院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集体和个人受到各级各类表彰76人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在座各位代表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太仓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举措和成效需进一步凸显;检察监督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效果需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的智能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检察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全面加强检察监督,持续深化司法改革,不断强化队伍建设,为我市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牢记使命,在践行司法为民上有新作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把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检察工作中,确保检察工作方向始终正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以民为本、司法为民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佳融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等重大论述,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完善公益诉讼工作机制,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二是深耕主业,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新贡献。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综合发挥打击、监督、预防、保护等职能作用,保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面强化检察监督职能,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效果。以法治为引领,深化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案件、检察官以案释法等制度,推动检察职能向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推动社会共治共享等方面延伸,推进法治太仓建设。

三是深化改革,在推动规范司法上有新突破。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制度,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实现专业化、扁平化管理。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侦查监督、出庭公诉、审判监督,完善听取律师意见制度。探索建立与监察机关相互衔接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认真贯彻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精神,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努力实现全业务智慧办案。强化新媒体运用,加大检务公开力度,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让公平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

四是党建引领,在强化队伍建设上有新成效。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提高检察干警的政治定力。加大业务能力实战训练,加快推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注重培养、引进、储备检察机关精英人才,构筑检察人才新优势。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扎实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院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深刻认识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以扎实履职的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为我市全力谱写新时代太仓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