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太仓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首页>代表大会>太仓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 开创太仓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01-17 09:51

——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陆 留 生

201316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太仓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充分发扬民主,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审议并通过各项工作报告,依法完成选举任务。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和谐的气氛,开得很成功,是一次解放思想、凝聚人心的大会,是一次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大会。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体现了市委的决策和主张,反映了全市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对于团结各方面力量、奋力开创太仓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太仓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2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又好又快工作导向,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变化,统筹抓好保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社会建设全面进步,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这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各位人大代表服务大局、努力工作的结果。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长远、议大事,为市委决策提供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支持一府两院工作,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有机统一,推进了地方机关的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整体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太仓市委,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之年,更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本次人代会对今年各项工作都进行了部署安排。现在,目标已经明确,关键要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突出重点、开拓创新,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在此,我提三点要求。

  一、紧扣中心大局,着力在推动发展上务求更大作为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开创太仓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是全市的工作中心、发展大局。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更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景,需要每一位太仓人真抓实干,更需要每一位代表主动作为。一要奋发有为推动发展。在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市委基于发展基础、发展阶段和发展前景,丰富提升了加快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内涵,明确了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工作要求。面对新的目标,肩负新的使命,各位代表务必牢固树立强烈的目标意识、争先意识、责任意识,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激情和奋进的工作状态,全面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做一个有心、用心、尽心之人。着力把工作的主要精力集中到一心一意加快发展上来,形成一切着眼于发展、一切服务于发展的浓厚氛围,用发展凝聚人心,用发展破解难题,用发展造福人民。二要把握重点推动发展。围绕全市发展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把握工作的着力点,重点在产业做大做强、载体空间拓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加强监督,与党委、政府一起想对策、谋思路,不断提升现代化建设水平。三要开拓创新推动发展。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突破常规、善于创新,要勇于打破陈规陋习,以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向创新寻对策、找出路,靠创新破难题、求突破,着力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力度,努力在干实事中探索新路子,在解难题中开拓新局面。

  二、始终心系人民,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务求更大突破

  我们要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关注和改善民生,确保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要大力增加居民收入。把富民放在民生工作首要位置,围绕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积极推动就业惠民、创业富民、社保安民、投资兴民,注重在城乡一体、三农工作、实事工程、社会保障等民生重点上开展监督,加强惠民政策落实的调查,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二要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把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作为考量民生幸福的标准,经常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围绕教育、文化、就业、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切实加大对人代会议案和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扩大办理结果的透明度,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三要大力促进社会和谐。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参与社会建设管理,促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和谐相处,更好地协调矛盾、化解矛盾。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把党委政府的部署、政策、举措带下去,把基层反映和群众呼声带上来,把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全市上下心齐气顺、团结干事的良好局面。

  三、发挥代表作用,着力在凝聚发展合力上务求更大成效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人大代表恪守为民之责,常怀爱民之心,多兴利民之举,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影响和号召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为我市现代化建设凝聚强大合力。一要加强学习实践。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确立新理念,提高新认识,不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通过代表活动载体,努力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调研分析的能力和审议决策的能力,积极探索履职尽责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人大事业实现新发展。二要坚持率先垂范。自觉担负起发展重任,积极投身于现代化建设主战场,比作为、比干劲、比贡献,在工作一线创造业绩、实现价值。乐于做基层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不断增强参政议政、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积极配合党委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及时把大会精神准确、有效传达到社会方方面面,努力把会议形成的共识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三要不断优化作风。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在联系选民、监督检查、审议决策等工作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开展工作,扎扎实实取得实效。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作风,不管是机关代表还是农村代表,都要居安思危、迎难而上,想方设法解难题,开拓创新促发展。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带头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做到履行职责为公,行使权力为民,树立良好形象,赢得群众信赖。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人大的协调沟通,积极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人大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一府两院和政府职能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要积极组织实施;对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代表建议,要认真办理落实;对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等活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各镇(区)要从服务全市发展的高度,切实为代表履职提供条件,努力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务实创新,积极作为、奋勇争先,为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