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首页>代表大会>太仓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开拓创新求突破 凝心聚力促发展 为谱写太仓改革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4-01-13 09:50

开拓创新求突破  凝心聚力促发展  

为谱写太仓改革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在太仓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201417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太仓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共议民生大事,审议批准了各项工作报告,依法完成了选举任务。这次会议是一次解放思想、务实创新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和谐、凝心聚力的大会,必将鼓舞全市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朝着谱写太仓改革发展新篇章的宏伟目标加速迈进。在此,我代表中共太仓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3年,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苏州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宏观形势变化,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精准发力,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改革开放取得明显成效,城乡一体发展加速推进,社会始终保持和谐稳定,党的建设继续得到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这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服务大局、努力工作的结果。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扣发展大局,为市委决策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力支持一府两院工作,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有机统一,推进了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整体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太仓市委,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我市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本次人代会,对今年各项工作都进行了部署安排。现在,目标已经明确,关键要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谱写太仓改革发展新篇章。在此,我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紧扣主题、把握重点,凝聚改革强大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发展的重要任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统一到谱写太仓改革发展新篇章的宏伟目标上来。一要切实担负改革使命。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太仓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动力支撑,也是太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任务,更是太仓谋求区域竞争新优势的必由之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引导广大人大代表和干部群众以改革破解难题、促进发展,切实担负起深化改革的历史重任,争当改革攻坚的先行军。二要牢牢把握改革重点。要抓住关键深化改革,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努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在推进重大载体升级、增创三次产业协调优势、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放大特色深化改革,更大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社会建设等领域改革,以改革破除瓶颈、激发活力,巩固提升太仓的特色优势;要统筹兼顾深化改革,狠抓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其他领域的关键环节改革,切实形成整体推进改革的生动局面。三要广泛凝聚改革力量。要充分发挥人大紧密联系群众的特殊优势,围绕深化改革的制度设计以及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现实问题,把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建言献策与监督检查贯穿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全过程,努力提供更多有价值、可操作的议案和建议,更加有力地助推市委决策和政府执行,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二、履职尽责、争当表率,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奋发进取的姿态,更好地发挥人大对全市发展的支持、保障和促进作用。一要谋大局议大事。要立足自身职能优势,围绕转型升级、改革开放、城乡一体、社会治理等事关全局的发展重点,及时作出相应的决议和决定,确保人大工作与全局工作紧密结合、互动并进。要始终把维护人民利益、增进民生幸福、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围绕居民增收、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领域,认真倾听并及时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更加富有成效地办理好各类议案、回应各种诉求,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二要抓履职强监督。要发挥监督优势,创新监督方法,注重监督实效,敢于动真碰硬,切实促进一府两院规范行政行为和司法行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加强对政府部门的工作监督,保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严格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三要勇争先作表率。广大人大代表要争当政治坚定的表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积极宣传上级和市委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把握工作方向。要争当建功立业的表率,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着力在新一轮发展中贡献力量。要争当履职尽责的表率,深入体察民情、积极反映民意,切实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

三、强化领导、加强建设,提高民主政治水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今年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我们要充分认识人大制度的突出地位和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加重视人大自身建设和创新发展,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努力开创人大工作崭新局面。一要更加重视人大工作。市委将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人大的工作沟通,积极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各级党委要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二要大力支持人大行使职权一府两院和政府工作部门要强化人大意识,认真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办理代表建议和意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三要注重人大自身建设。要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促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完善人大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机制,以制度促长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满意度。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征程充满希望,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真抓实干,为谱写太仓改革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