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公报
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公报
首页>常委会会议>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公报

关于对太仓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6-01-21 09:59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副主任张顺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共提出书面建议122件,其中代表10人以上联名的议案转为重点建议的有3件,经过分类整理,其中111件于今年3月初交市政府办理,10件交市委有关部门办理,1件交市法院办理。9月份,我们工委在常委会分管主任带领下,分别召开了3个代表座谈会,了解了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下面,我就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作一审议发言。

  一、代表建议办理的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一结束,我们及时把代表建议进行了分类整理、摘编,交政府办理。同时,我们密切关注代表建议办理进程,掌握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切实抓好办理建议的督办工作。一是落实代表建议处理办法,规范代表建议办理程序。去年12月十五届人大常委会20次会议通过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处理办法,对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办理、督办等作了明确规范。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前,各代表小组认真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联系选民等活动,广泛听取意见,提高了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也都能按照办法,规范了与代表见面、答复落实和办理时限等环节。二是继续实行了主任会议督办和各委室督办制度。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6次主任会议讨论决定,将代表意见相对集中的6件建议作为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及相关工委负责督办。在督办过程中,各分管主任带领工委负责人到相关承办部门,明确办理要求,与承办部门一起商量办理意见,提出工作目标。通过承办单位的努力,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三是创新代表建议办理的督办方式。在承办单位答复代表后,由我们工委和各代表小组共同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真实反映了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程度,客观全面地反映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减少了代表被满意的现象;推进代表建议公开工作,按照积极稳妥,分步推进原则,8月份,与政府办一起,将122件代表建议和答复意见在市政府政务网站同步向社会公开。今年122件建议代表对办理表示满意的有106件,表示基本满意的有16件,其中有1件是在代表对办理表示不满意,8月份我们和政府办公室商定交原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后,代表表示满意。

  二、政府办理代表建议的情况

今年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周密部署,明确了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加强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各承办单位认真履行办理代表建议的法定职责,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承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加强沟通协作,听取代表意见,努力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对此代表表示满意。

  三、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建议

  提出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办理代表建议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这些年来,代表履职积极性不断提高,提出建议质量逐年上升;承办单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建议办理成效明显。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工作,进一步密切了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了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推进了各项事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部分代表反映,有的代表建议交办不够准确,有的承办单位主动听取代表意见不够,有的办理答复针对性不强,有的代表关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为此建议:

  一要探索建议办理工作新机制,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要加强建议分类分析,提高建议交办准确性;要健全沟通联系代表工作机制,及时向代表反馈建议办理工作进展和所提意见采纳、落实情况;要进一步加快落实进度,加强对落实工作的督查和组织协调,确保落实到位,提高代表建议的办成率。

  二要完善代表建议评价体系和代表建议公开工作。要在对代表建议办理答复意见满意度的评价、代表建议和办理答复公开的工作的基础上,要在年底前做好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评价和向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的工作,逐步形成“二次评价、二次公开”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