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公报
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公报
首页>常委会会议>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公报

关于太仓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1 10:00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今年政府系统办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总体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结束后,共有111件人大代表建议交由市政府及其部门办理。这些建议中,涉及规划管理的27件,占24.3%;涉及科教文卫的18件,占16.3%;涉及公安民政的14件,占12.6%;涉及农业农村的12件,占10.8%;涉及交通运输的11件,占9.9%;涉及社会保障的10件,占9%;涉及工业环保的6件,占5.4%;涉及水利水务的3件,占2.7%;其他方面的10件,占9%。

  今年的大部分建议都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市情,着眼长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凝聚了代表心血,反映了群众意愿,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目前,在5个镇(区)和29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政府系统收到的111件人大建议都在规定期限内办结,按时办结率100%。其中,所提事项已经落实的38件,占34.2%;所提事项正在落实的40件,占36.1 %;已经落实和正在落实比率达70.3%;所提事项列入计划准备落实的19件,占17.1%。因客观条件制约或其他原因只能以后解决的建议14件,占12.6%。经市人大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统计反馈意见,人大代表满意、基本满意率为100%。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人大代表建议是反映民生、汇聚民意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市政府始终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加以落实。今年在办理过程中,着重抓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结束以后,市政府迅速作出了安排部署,将其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一是领导重视。3月17日,市政府专门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将111件代表建议交给34个单位办理,就办理责任、办理时限和办理程序等提出具体要求。在办理中,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协调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并在市政府办公室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上作专门批示,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专题布置,加强督办,切实提高办理质量,确保按期全面办结。二是组织到位。市政府办公室切实履行代表建议工作的办理、督促、检查和协调职责,及时向市政府和市人大汇报办理工作情况,传达各级领导对办理工作的要求和规定。各承办单位也建立和完善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主任、有关业务科室直接办的办理工作机制,使办理工作做到了层层有人抓、有人管。三是保障有力。各承办单位接到交办任务后,进一步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工作方案,并根据建议办理工作的需要,强化工作力量,加大经费投入,挑选思想作风好、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任联络员,积极参加调研、通报等活动。

  (二)突出办理重点,注重解决问题。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部门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协调推进办理工作。一是重点办好事关发展大局的建议。如有代表就“扶持发展民营企业”提出建议。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今年建立了太仓市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新兴产业、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市经信委重点扶持鼓励民营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实施自主创新,鼓励企业上规模、争贡献、创品牌以及标准化升级,鼓励企业争先创优,现已建成各级企业技术中心近百家。通过积极对上争取,2014年对上获得省级以上政策性资金6000余万元。市科技局着力培育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和省“专精特新”产品。“科才通”、“苏科贷”和“科贷通”等项目累计为40多家企业提供资助约1.5亿元。二是全力办好代表意见集中的建议。如有多名代表关于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提出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各相关部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审议有关文件。市城管局与各相关职能部门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属地管理、质价相符、部门联动、专项投入、政策扶持”的总体原则,建立市、镇(区)、社区居委会三级管理的物业管理体制,形成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实现物业管理行业的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规范化。该局还强化行业指导,对业主投诉多、服务质量差的物业企业实行不良行为记录,严重者不予通过下一年资质年审。该局将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进一步重视小区业委会的组建工作,发挥业委会与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协调作用。市物价局调整完善《太仓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三是切实办好有关民生福祉的建议。如有代表就区域性教育资源紧缺问题提出建议。市政府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点明了这个问题。去年初政府性投资项目、实事工程的安排中均有倾斜。市教育局分析了近几年太仓户籍人口出生率,结合“单独二胎”政策实行等因素,按照我市教育发展目标制定的入学率,推算未来太仓人口的出生率、各教育段学校的入学率,测算了近期(2020年)、远期(2030年)两个时期的学校就读人数,再对比周边城市教育规划的千人指标,确定了科学合理的我市千人指标体系。结合现有学校教育用地,按照各镇(区)土地总体规划或控制性详细规划,以方便学生就近入学原则,分近、远期进行教育设施布局的规划。将综合考虑主城区人口聚集,以幼儿园服务半径500米以下,小学服务半径1000米以下,初中服务半径1500米以下等布局原则,对幼儿园、中小学进行定位、定性、定量和定指标规划,分近期(2020年)、远期(2030年)两期重点解决主城区学校超负荷运行问题。

  (三) 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理质量。为办理好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切实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努力增强建议办理实效。一是深入调研。各承办单位加强办前综合分析,归纳整理代表建议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就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市交运局结合“走进基层、共话交通”活动, 注重办前综合分析,归纳整理代表建议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就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市城管局、公安局、民政局等单位采用考察学习、发放问卷等方法,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落实具体措施。二是协同合作。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数量占到总数的近一半,牵头办理单位答复代表时综合考虑协办单位意见。协办单位主动提出意见,积极配合主办单位的工作。大多数承办单位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的经常联系,协同保障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完成。三是强化考核。多数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科室及个人考核,把是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是否与人大代表充分沟通协商、是否切实解决有关问题作为评价办理成效的基本内容,对态度认真、效果显著的个人予以表彰,对重视不够、敷衍塞责的个人进行批评教育。四是及时公开。市政府办公室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在“中国太仓”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了“市人大代表建议”专栏,对建议内容、答复内容进行逐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办理实效。针对建议内容牵涉面广,难点、热点多,办理难度大、要求高的实际情况,市政府及办公室加强督查,努力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即时督查。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指出要加快建议办理速度、提高办理质量。建议提案交办会议后,市政府办公室当即通过现场走访和电话访问等多种方式与各承办单位具体沟通,积极开展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督查,协调解决办理中的难题。并于6月份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促进会,通报情况,交流经验,就办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市人大人事代表联络工委沟通会商,有力地促进了办理工作。二是密切沟通。对承办单位反映的无法解决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室及时与市人大相关工作机构进行沟通会商,保证了办理工作的及时推进。对一些职能交叉或不明确的“边缘性建议”,协调落实,明确各单位办理责任。三是跟踪监督。对那些答复“列入计划或逐步解决”的建议和办理过程较长的建议,市政府办公室通过定期检查、抽查、听取办理情况、回访听取代表意见等检查承办单位答复代表的承诺是否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和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当前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市人大及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对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给予了很多指导和帮助,有力地促进了今年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推进。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但是,整个办理工作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加强督办考核。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对建议办理的督办力度,通过编印《督查信息》,公布一定时期内各部门的办理工作情况,交流办理工作的好思路、好做法,督促办理中的薄弱环节,推动承办部门切实采取措施,提高办理水平。

  (二)加强跟踪问效。继续做好办理件的“回头看”工作,以促进建议办理落实率的提高和跨年度办理任务的落实。我们还将选择若干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与民生诉求息息相关的建议组织督查,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

  (三)加强总结分析。下一阶段我们将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成效及办理工作的进展等进行客观分析,查找办理工作中的缺陷,总结办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明年的办理工作提供有效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