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公报
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公报
首页>常委会会议>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公报

关于“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教育质量”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12 09:18

 

 

市教育局局长 周鸿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教育系统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教育质量情况作一汇报,请予审议。

  一、以人为本,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没有教师的发展,就没有教育质量的提升。

  1.建立师德考核机制。坚持把师德放在首位,深入开展“践行师德创先争优、办人民满意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教师争当师德表率、育人模范。严格师德评价考核,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保持教师队伍的高度纯洁性。

  2.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建立新教师职初培养机制,自2012年起,所有新录用的教师都实行预分配制度,录用后先预分配至基地学校接受两至三年浸润式培训,再统一分配至各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实行每5年一周期的教师和校长全员培训制度,把各级各类培训全部纳入江苏省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管理系统,并依托“中国教师教育网”开展远程继续教育。抓好特色培训,连续三年与上海专业培训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分学段对全市中小学英语教师进行暑期引智培训。推进校本培训,各校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积极开发校本培训课程资源,采用聘请专家讲课、开展课题研究、学科教研活动等形式大力推进校本培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教师学历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市幼儿园教师本科学历达70.4%,小学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达76.6%,初中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达94.9%,普通高中教师研究生比例达27.6%(含在读),职业学校教师研究生比例达23.9%(含在读)。

  3.打造教育人才高地。积极实施新一轮太仓教育人才计划。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高层次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知名学者、省级专家团队的合作,组建名师俱乐部、第二期名师研修班、第三期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遴选94名骨干教师进行重点培养。修订《太仓市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评选管理办法》,探索开展星级教师评选活动,创设发展环境,激活内驱动力,实现我市教育人才队伍结构整体优化。积极发挥骨干教师示范辐射作用,组建9个市级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目前,全市有特级教师9名,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4名,苏州市学科带头人130名,苏州市名教师27名、名校长6名,姑苏教育名家1名,姑苏教育领军人才2名,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名,太仓市娄东英才2名,太仓市学科建设领军人才8名。

  4.完善师资均衡机制。建立农村学校教师正常补充机制,每年为农村学校补充教师。同时,建立骨干教师下乡支教制度,把下乡支教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骨干评定的基本条件,引领农村学校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建立全市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制度,进一步强化“市有校用”导向,加快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促进城乡教师队伍、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近两年,全市教师流动比例分别达到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3%和15%

  5.激发管理队伍活力。完善干部任期聘用制、绩效考核制、轮岗交流制和民主评议制,建立健全教育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激励机制。重视校长队伍建设,成立3个校长发展共同体,鼓励校长潜心教育实践,创新教育理论,转变教育方式。继续实施校级领导和学校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努力实现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平化和制度化。完善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机制,遴选优秀青年干部参加不同层次的岗位培训、挂职锻炼。

  二、突出重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质量是教育事业的生命线。提高教育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是教育永恒的价值追求。

  1.强化“立德树人”。广泛开展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系列德育活动,将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德育特色建设,完善德育资源库,促进中小学德育课程有效衔接。深化班主任工作室、班主任共同体建设,加大对各学段学生特点和班集体建设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研究力度。成立太仓市家长学校总校,完善各方参与的育人机制,深入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最优化模式,营造合力育人的良好氛围。

  2.优化管理策略。建立健全教育管理专题调研、教学质量跟踪评价和目标创优激励等机制,修订并完善《太仓市中小学、幼教中心教育质量综合评估方案》,牢固树立“全面、全员、全程”的质量观。建强教学管理平台,以学科研究为主导,加强教研员队伍和学科工作组建设,围绕课堂与质量广泛开展交流研讨,着力追求课堂教学效率的最大化。完善区域合作平台,以管理互动为主导,试点建立中小学教学联盟,组织开展联动式教研活动,实现中小学教学的衔接交流。优化资源共享平台,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建立内容丰富的教学资源库。

  3.深化课程改革。扎实推进“聚焦课堂、学会学习”活动,开展“百节好课”品牌建设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凸显了学生在课程开发中的主体地位。积极开展科研引领下的主题式区域教学研讨,组织开展名师讲座、骨干教师衔接互动、教研员公益课展示等活动。各校依托以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重点课题《依托共同体建设推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践研究》为龙头的各级各类课题研究,积极打造校本教学特色,具有太仓特色的高效课堂建设成效显著。全市高考本二以上出线率稳步增长,连续三年分别提高9.91、4.583.12个百分点。

  4.推进质量均衡。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作用,缩小校际内涵发展水平的差距,提升区域教育质量总体水平。“集团共建”实现长效帮扶,根据区位、学校类型、师资结构等要素组建各类教育集团,集团内学校捆绑联动发展,实行“四同”(即管理同谋、计划同筹、活动同行、责任同担)。“委托管理”助推校际交流,由托管学校派出副校长、骨干老师到农村学校任校长、中层干部;被托管学校派出有潜力的教师到托管学校接受“影子培训”。“一体化管理”移植成功经验,选派优质学校的校长兼任对口学校校长,将先进的办学理念、成功的管理经验移植嫁接到对口学校。提高来太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同城化水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民办学校结对帮扶活动,每年发放以奖代补专项资金160万元。

  三、深化改革,全力推进太仓教育民生幸福工程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教育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群众不断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和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教育发展水平和特色仍存在不均衡性;提高教育质量,实施有效教学的措施和手段有待进一步改进;学校骨干教师队伍有待进一步壮大等。

  下阶段,全市教育系统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民生幸福工程的若干意见》精神,高举改革大旗,抓紧谋划部署教育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为我市建设民生幸福首善区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努力扩充基础教育资源。根据《太仓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4—2030)》,认真制定并抓紧实施学校建设计划,着力破解建设难题,注重提升建管水平,扩充教育资源,以缓解城区及部分人口集聚度高的片区的就学压力。

  二是全力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省优质园比例,努力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快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率先达到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深化课程教材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不断完善质量保障和监控机制,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健全一体化管理机制,提升来太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办学水平。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破解师资紧缺难题,制定《校外专家选聘管理暂行办法》,鼓励社会人才进校任教,进一步规范全市代课教师管理和使用。注重骨干教师培养,继续办好名师俱乐部、名师研修班和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研班,扎实推进校长发展共同体和名师工作室建设,建构具有区域特色的优秀教师成长模式。试行“校长职级制”,鼓励校长专业化发展,形成有效的干部培养、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