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公报
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公报
首页>常委会会议>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公报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4-11-12 09:22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副主任张顺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现在,我就今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作一审议发言。

  一、办理代表建议的基本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一结束,我们及时把代表建议进行了分类整理、摘编,交政府办理。同时,我们密切关注代表建议办理进程,掌握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切实抓好办理建议的督办工作。一是继续实行了主任会议督办和各委室督办制度。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主任会议讨论决定,将代表意见相对集中的6件建议作为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建议。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及相关工委负责督办。在督办过程中,各分管主任带领工委负责人到相关承办部门,明确办理要求,与承办部门一起商量办理意见,提出工作目标。通过承办单位的努力,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二是加强了与承办单位的联系。4月份,我们走访了部分承办单位,着重了解各单位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办理中存在的一些疑难问题,共商办理的意见和办法。三是创新代表建议办理的评价方法。为了更加真实反映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进一步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经主任会议研究,将以往由承办单位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改为由我们工委和各代表小组共同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从实际效果来看,这种“背靠背”评价方式,既增强了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的责任感,又真实反映了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程度,客观全面地反映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减少代表“被满意”的现象。今年134件建议代表对办理表示满意的有118件,基本满意的有16件,其中有3件是在代表对办理表示不满意,8月份我们和政府办公室商定交原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后,代表表示满意。

  今年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办理的124件建议工作中,加强了领导,办理工作启动早,办理成效明显,呈现了两个特点:

  (一)领导重视,组织协调有力。市政府把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和讨论。3月5日召开交办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办理工作作了周密的部署,提出了明确的承办要求。各承办部门按照市政府的部署,普遍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把建议办理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办理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层层明确办理责任,落实具体承办人员,规定办理时限,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市政府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对各承办单位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认真组织检查和督促,印发代表建议办理督查通报专刊,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对办理建议有难度的加强协调,组织相关单位,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落实措施,并组织好再办理。

  (二)措施扎实,注重实际实效。各承办部门在办理中加强调查研究,采取有力措施、注重办理实效、认真办理每一件代表建议,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联系,实行“走出去、请进来”全程联系的办理方式,加强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反馈,解决了一批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市交运、农委、公安、人社等部门在办理过程中,主动征求代表意见,始终与代表保持密切联系,市农委在办理6件代表建议时,多次听取代表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与协办部门的沟通联系,制定切实有效的办理措施,并狠抓建议的落实,得到了代表的肯定。

  二、存在问题和建议

  今年,政府及承办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对此表示满意。但在座谈中代表们反映办理工作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有:一是少数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缺少与代表沟通,没有全面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办理缺乏针对性。二是个别单位的个别承办人员对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缺乏认识,存在着应付的现象,缺乏有效的办理方式和手段,影响了代表的积极性。三是代表建议落实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快,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上述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和制约了办理代表建议的质量和效果。为此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办理代表建议的责任感。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职责和义务。要从尊重代表民主权利,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当好人民公仆的高度出发,认真对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承办部门要把与代表联系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切实提高办理实效。

  二要进一步加快落实进度。给代表答复意见仅仅是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关键在于落实好办理意见,承办部门的答复意见都是经过主要负责人的审核签发,是对代表的承诺。从目前情况看,正在落实还有48件,列入计划的有15件,落实的任务还相当重,有的建议真正落实的难度较大,涉及部门较多,仅靠一个部门难以真正解决问题,市政府办公室要加强对落实工作的督查和组织协调,各承办部门要抓紧今年仅有的三个月时间对正在落实的建议排出时间表,采取有力的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对列入计划的在明年的工作安排中及早考虑,对不能按答复意见落实到位的应按规定向代表作出书面说明。我们也将对办理的落实工作进行“回头看”,尽可能把代表建议办得更好,使办理结果真正让代表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