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公报
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公报
首页>常委会会议>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公报

关于对“加快区镇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议案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4-11-12 09:21

  

 

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委主任王文尉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现就“加快区镇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议案实施情况作一简要审议发言。

  一、总体评价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将王建新等17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区镇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的议案列为大会1号议案,交由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整个工程分解为主管网建设、支管网建设和独立设施三大类,今年确定实施59个子项目,总投资8672万元。根据水利(水务)局的统计显示,截止915日,完工项目36个,在建项目19个,开工率达到93.2%,完成投资68227万元,完成工程总量787%,达到并超过了序时进度。总体实施情况良好,充分体现了市、区(镇)各级关注民生、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尤其是水利(水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在面对项目多、小、散,抓手少,协调难等诸多矛盾的情况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应该予以肯定和鼓励。综观整个议案实施推进过程,主要体现三个方面特点:

  1.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是危害我市水环境质量的三大源头之一,既影响城市形象,也影响百姓的生活质量,反映强烈,呼声较高。人代会列为议案后,市政府尊重民意,把议案列为2014年政府实事工程之首,同时十分重视办理工作,经过多次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听取市相关部门和区镇的意见,及时出台了推进议案实施的针对性意见和相关文件,明确了区镇生活污水治理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并落实了各相关部门、区镇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实施过程中,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亲临项目现场查勘工程,指导工作。政府一系列举措,为推进1号议案的组织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实施主体认真落实。为推进议案的加快实施,调动区镇积极性,市政府原则同意采用奖补政策推进工程建设,财政部门也明确了资金筹措来源。市水利局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召开工作推进会,并制订了项目登记备案、资料收集、日常管理、信息报送等具体工作制度,并将项目按区镇分别标识上图,细化各阶段任务布置。半年多来,通过抓开工、强监督、促竣工、严考核,环环紧扣,积极做好了牵头、监管和协调工作。各实施主体紧紧围绕区镇生活污水年度治理工作目标,认真抓好落实,制订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步骤,严格施工管理和工程质量,从而确保了区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有序推进。

  3.截污纳管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水利(水务)部门建立了考核监督机制,编制了区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简报,定期对情况进行通报,促进了工程建设,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污水专项规划的落实。我们在跟踪督查中了解到,各区镇根据专项规划,实行分片、分小区统筹治理。今天上午视察的浏河闸南截污纳管工程、城区的南园小区综合改造工程都是很好的典型例子。我们坚信,只要区镇坚持数年,持之以恒,集中精力每年解决一批片区改造和整治,一定能够实现区镇生活污水治理目标,改善水环境质量肯定不是梦想。

  鉴于水利部门提出港区3个子项目调整问题,财经工委通过调研认为,港区确因拆迁等原因导致3个项目年内无法竣工验收,为不影响整体工程推进,应鼓励有积极性的区镇,对具备施工条件的区域优先实施截污纳管治理。因此,调整项目是必要的,方案也是可行的,建议常委会予以确认,但是调整后的项目要按照市政府规定的程序进行报批和备案。

  二、存在问题

  区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今年开了个好头,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治理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从今年的实施情况看,暴露出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

  1.在体制机制上,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排水行政管理职能缺乏权威,突出表现在水环境综合整治多年,老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而新问题又在涌现出来,体制上缺陷显而易见。

  2.在思想认识上,截污纳管是水环境整治的关键,但对此在全市上下尚未形成共识。表现为少数居民受利益驱动,违章建筑拆除工作困难重重,导致部分区域污水管网建设无法进场施工。更令人费解的是,个别独立办公的机关、事业单位至今未完成截污纳管工作。

  3.在工程质量上,截污纳管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尚未形成统一标准,各自为政,质量参差不齐,对今后的维护保养,确保管道通畅带来较多隐患。等等这些问题,希望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引起重视,认真加以研究,敢于动真碰硬,舍得花钱投入,下功夫,花精力,把百姓期盼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三、几点建议

  加快生活污水治理不仅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更是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需要。因此,我们认为,我市区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还任重道远。为此,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1.完善规划机制,推进区镇一体化管理体系。一方面,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调整好治理规划,尤其是在全市保留村庄规划确定后,应根据全市村镇建设的总体布局进行调整,一次规划,分年度实施。另一方面,针对我市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建议建立市、区镇两级监管体系,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监管、部门落实、责任到人”的工作制度,以水行政主管部门为主、其他职能部门为辅,职责明确、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监管体系。同时,为使现有行政管理体制适应当前乃至今后社会治理的需要,建议参照周边县市的做法,在水利(水务)部门设立专门的排水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城乡排水的日常管理工作,不仅要定编定岗赋予职能,更要成为有职有权部门。

  2.加大政策导向,推动区镇规范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行为。首先要把区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摆上位置。要在认真总结今年治理工作的基础上,根据规划制定全市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并进行年度任务分解,下达到各镇和相关单位,市、区镇两级立项后列入年度政府实事工程。其次要规范工程管理。截污纳管也是一项百年大计工程,质量优劣直接影响到治理工程的成效。建议政府授权水利(水务)部门出台截污纳管工程招标设计、施工、工程监管、验收等标准和规范。同时大胆探索和尝试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通过招标,委托中介组织统一设计,统一监理,统一验收,并且明确责任追究制度,以此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再次要抓紧出台奖补政策操作办法,水利部门要认真研究公共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规范和要求,对各区镇实施情况进行调研,会同财政部门制订奖补资金拨付流程,协调好各方关系,调动好区镇积极性。

  3.突出治理重点,促进治理工作更见成效。在加快推进区镇生活污水治理的同时,要把重点放在老城区、老镇区的雨污分流、污水管网建设与截污纳管配套衔接上,放在对工业废水治理的有效监管上。目前,水利局已启动排水普查。建议根据排水普查情况,通盘考虑安排,制定综合治理规划,积极推进生活污水的规范化、长效化管理。要继续加大对农业面源及工业废水的污染治理力度,实施污水处理和垃圾治理、河道截污、湿地及水网生态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综合管护和多方位的考核体系,并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扎扎实实地推进治理工作整体、持续更见成效。

  4.加强宣传教育,培养全民文明行为习惯。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在治理硬件建设日趋到位的今天,单位、居民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却还远远没有跟上。近年来我市污水处理管道铺设延伸很快,但污水接入率不高,乱排污水、乱扔垃圾的情况十分普遍,法不责众致使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为此,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区镇污水治理方面的宣传,另一方面要积极重视市民生态文明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育。要通过构建经常化、制度化、立体化的宣传教育新格局,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深入进行社会公德和文明礼仪教育;媒体要敢于曝光不文明行为,使讲文明的良好风尚通过管理约束得以规范、巩固和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