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公报
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公报
首页>常委会会议>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公报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12 09:22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今年政府系统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总体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结束后,共有124件人大代表建议交由市政府及其部门办理。这些建议中,涉及规划管理的31件,占25 %;涉及科教文卫的27件,占21.8%;涉及农业农村的17件,占13.7%;涉及公安民政的15件,占12.1%;涉及交通运输的13件,占10.5%;涉及工业环保的5件,占4%;涉及水利水务的5件,占4%;涉及社会保障的4件,占3.2%;其他方面的7件,占5.7%

  今年的大部分代表建议都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市情,着眼长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凝聚了代表心血,反映了群众意愿,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保证办理质量,我们在坚持过去办理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努力使办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更加及时高效。

  在6个镇(区)和33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政府系统收到的124件代表建议都在规定期限内办结,按时办结率100%。其中,所提事项已经落实的45件,占36.3%;所提事项正在落实的48件,占38.7%;所提事项列入计划准备落实的15件,占12.1%;因客观条件制约或其他原因只能以后解决的建议问题16件,占12.9%。从今年开始,所有建议办理的反馈意见均由人大人事代表联络工委进行联络统计,从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反馈的意见来看,所有建议的办理均获得代表满意、基本满意。对此,我代表市政府对市人大的辛勤工作和对政府建议办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人大代表建议是反映民生、汇聚民意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市政府始终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加以落实,做到精心部署,潜心调研,齐心推进,力求满意。今年在办理过程中,着重抓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市政府十分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将其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助推器。一是交办及时。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结束后,市政府办公室对124件代表建议逐一进行了立项登记,对每一份建议的内容、要求等都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征求了各单位的意见,对照单位职责拟定承办单位。35日,市政府专门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将124件代表建议交给39个单位办理,并在会上就办理责任、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责任明确。市政府办公室切实履行全市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督促、检查和协调职责,及时向市政府和市人大汇报办理工作情况,传达各级领导对办理工作的要求和规定。各承办单位也建立和完善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主任、有关业务科室直接办的办理工作机制,使办理工作做到了层层有人抓、有人管。三是保障有力。各承办单位接到交办任务后,进一步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工作方案,并根据建议办理工作的需要,强化工作力量,加大经费投入,挑选思想作风好、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任人大工作联络员,积极参加人大组织开展的调研、通报等活动。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政府系统在办理工作中坚持“好中求快,快中见好,使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真正成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一是关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今年的许多建议都反映了转型升级、创新管理等主题,这些都是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正在思考和实施的重大课题。如有代表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建议。民营经济占据了我市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已经成为太仓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生力军,成为富民强市、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我市着力加强政策引导,修订《太仓市中小企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关于加快转型发展、实施自主创新、推进千企升级的若干政策》,推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结构调整,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今年有多位代表对农村秸秆禁烧提出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各镇区也在秸秆巡查过程中,纷纷出台意见和办法,在区域范围内切块划分责任区,整合派出所、环保中队、城管中队等机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式巡查防控体系。同时,村委会与农户签订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承诺书,提高农户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加大对秸秆回收的补贴力度,鼓励农户自主进行秸秆回收工作。三是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积极谋划、换位思考,用最直接、最管用的办法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真正使全市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如有代表就加大老小区改造回头看整治力度提出建议。作为市政府实事工程的老小区改造已持续了七个年头,我市城区包括向阳小区、梅园新村等30多个老住宅小区实现了旧貌换新颜,改造总建筑面积达130.73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3954户,使用资金2.74亿元。为了巩固老小区的整治改造成果,市相关部门将对整治后的老小区全面推行物业管理,通过物业进驻达到老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在老小区改造回头看工作中,市有关部门将本着倾听民意、服务民生的原则,充分听取广大居民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整修的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真正将实事工程做好、做实。

  (三)工作扎实,注重实效。为办理好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以提高办理质量为目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创新办理工作方式。一是深入调研。各承办单位把提高建议办理的“办成率和代表的满意率,作为衡量办理工作的重要指标,加强现场调研,了解真实意愿,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市住建局、公安局、教育局、农委等单位采用考察学习、发放问卷、深入基层走访等方法,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落实具体措施。二是开门办理。承办单位把代表们请上门来,面对面座谈,共同协商办理。一方面承办单位向代表们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使代表们更加充分掌握政府工作动态;另一方面解决代表提建议言犹未尽、承办人员答复一言难尽的被动局面,使建议的办理更加主动、直接、及时、有效。今年,市经信委、交通局、卫生局、城厢镇政府、太仓海关等单位都组织召开了不同形式的建议开门办理会,共同商议办理方案,落实办理措施。三是规范办理。各承办单位在征求代表意见,听取代表建议的基础上,将办理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单位主要领导同意,统一发文答复。同时市政府办公室严格把关,对答复不规范的办件,按照规定予以退文,要求重新行文,保证了答复件的规范性、科学性。四是现场办理。承办单位深入实地现场办理建议,把代表们邀请到与建议相关的实地现场查看工作的进展情况,如市城管局今年把代表们邀请到南园路,现场查看了南园路改造的现有成果,并通报近期内改造计划,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进展答复代表。

  (四)真促实督,齐抓共管。针对建议内容牵涉面广,难点、热点多,办理难度大、要求高的实际情况,市政府及办公室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努力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即时督查。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指出要加快代表建议办理速度、提高办理质量。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后,市政府办公室当即通过现场走访和电话访问等各种方式与各承办单位具体沟通,协调解决办理中的难题,并于5月份和6月份,对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两次专项督查,印发了两期督查通报。二是密切沟通。对一些部门职能交叉的建议,进行有效协调,对承办单位反映的无法解决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室及时与市人大相关工作机构进行沟通会商,保证了办理工作的及时推进。三是跟踪监督。对那些答复列入计划或逐步解决的建议和办理过程较长的建议,政府办公室通过定期检查、抽查、听取办理情况、回访听取代表意见,检查承办单位答复代表的承诺是否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4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和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市人大及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对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给予了很多指导和帮助,有力地促进了今年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推进。但是,我们也认识到,还有不少需要加强与改进的地方:少数部门办理主动性不够强,办理进度抓得不紧,影响办理时效;在办理中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答复还存在不规范、不严谨、不够实等问题;少数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调查分析不透,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点子不多;多家单位合作办理的,承办单位之间协调沟通不够,影响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等等。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一)加强督办考核。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对建议办理的督办和考核力度。通过编印《督查信息》,公布一定时期内各部门的办理工作情况,交流办理工作的好思路、好做法,督促办理中的薄弱环节,以此来推动承办部门切实采取措施,确保办理进度,提高办理水平。

  (二)加强跟踪问效。继续做好办理件的“回头看工作,以促进建议解决率的提高和跨年度办理任务的落实。我们还将选择若干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与民生诉求息息相关的建议,组织代表回头看,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

  (三)加强总结分析。下一阶段我们将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成效,办理工作的进展等进行客观分析,查找办理工作中的缺陷,总结办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明年的办理工作提供有效的积累。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的一项长期的、重要的日常工作,也是政府接受人大代表依法监督的重要形式。我们将不断探索,努力创新,着力建议价值的开发,充分吸收和借鉴代表建议,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努力让代表满意、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