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公报
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公报
首页>常委会会议>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公报

关于对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4-04-11 10:37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 华中兴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就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刚才又听了情况报告,现审议如下:

  一、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情况

  (一)坚持规划引领,落实建设任务。通过编制《太仓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全面构建了包括水系、绿地、资源、环境等在内的协调发展规划体系。明确各区、镇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制,各镇编制完成了《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坚持可持续发展方针,着力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对市域空间和要素的全覆盖。将覆盖市域20.5%范围的划定为生态红线保护区,严格执行保护规划。在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进程中,考虑不同功能区的特点差异,完善了智慧城市等20多个专项规划和5个重点区域控规编制。今年又制定了《太仓市2013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目标任务书》,按部门职能分工确定了节能减排、绿色经济等6大方面32项工作任务。

  (二)注重绿色转型,发展生态经济。大力提倡和发展绿色经济,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力求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提高环境准入门槛,重点打造新材料、精密机械、装备制造等8大特色产业园区。坚决淘汰落后产能,5年间,全市累计关停并转化工企业190多家,淘汰落后小火电机组27万千瓦。大力推进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种植基地建设。畜禽养殖业加强规范化监管。积极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和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节能减排工作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三)加强综合防治,优化生态环境。围绕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工程,落实12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实施蓝天、碧水、绿色、洁净四大工程,今年确定了25项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开展了新一轮的化工、电镀、印染三大行业提标改造工作。制定《太仓市工业有机废水收集、转运、处置体系试运行方案》。建立了环境执法联动机制,率先成立了苏州首家环保执法联动中心,并在港区首建了环境执法联动分中心。

  (四)倡导生态文化,推进绿色创建。注重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社会生活的全过程,形成节约、低碳、绿色、适度的生态生活新风尚。成立了企业生态之家,开展建设企业绿色文化,宣传环保诚信活动。深入开展同呼吸,共奋斗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或组织理论研讨、展览展示、文艺演出、公益宣传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让生态文明理念走进千家万户。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居住创建工作成绩斐然。

  二、几点建议

  生态文明是一种以资源环境承载为基础,以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为法则,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和谐相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文明。党的十八大提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社会文明转型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必由之路。尽管近年来我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相比,依然存在一些不足,诸如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水平、生态环境监管以及生态制度建设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加强。现提出以下建议:

  1.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培育。要加强生态文明理念的培植和宣传教育,增强全体市民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全民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积极推进城市社区和农村民众及行业、企业、学校等方面的生态、环保教育及其示范基地建设,让生态文明教育作为青少年、幼儿教育及社会公众教育的重要内容,注重民众的生态意识和环保行为能力的培养,营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文化、社会环境。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采取开辟专栏、集中报道、电视讲座等途径,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环保法律法规、生态环保文化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增强全民环保意识,调动起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倡导绿色生产、绿色经营、绿色消费的新观念,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生态建设实践,构建社会各层级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格局,使生态优先、生态立市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程度。

  2.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在对我市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调整的基础上,尽快编制我市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规划,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严格准入、限制开发;落实责任、奖惩并重;示范先行、分部推进的基本思路,加强生态评估,严格生态准入,严守生态红线,强化生态监管。构建我市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在保持流域、区域生态平衡,维持生物多样性、减轻自然灾害,确保我市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促使我市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功能尽早得到恢复和改善,不断提高我市生态服务功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3.进一步强化生态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每年要合理安排并确定一批生态建设重点项目。要上下联动、加强协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使其尽快产生生态效益。按照建设现代田园城、美丽金太仓的总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太仓市美丽城乡建设行动纲要,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美丽村庄建设为重点,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城乡人居水平。

  4.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坚持把企业达标排放作为环境监管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严厉、持续、有效地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应对近年来日益严重的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必须下大力气切实贯彻《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立大气污染防治综合管理机构,加大综合治理力度,逐步改善空气质量。同时要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努力把环境安全风险控制在最小程度。完善应急联动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我市生态环境监管水平。

  5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我们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抓紧时间,科学修编,细化、量化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并切实加以组织实施,要逐步探索并建立生态文明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制度,切实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作为对下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