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首页>代表风采

郭珺:“鲤”想主义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04 15:07

 

“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我更要恪尽职守,立足实际工作,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苏州市、双凤镇两级人大代表郭珺是苏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揣“鲤”想主义服务人民群众,她的锦鲤养殖产业带动一批农户共同致富,是太仓首批乡村振兴人大代表示范点之一。

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发展有“高度”

锦鲤是风靡世界的一种高档观赏鱼,有“水中活宝石”“会游泳的艺术品”美称,但是它的繁殖、培育需要较强的专业性和高标准的养殖基地。郭珺将所有的耕地类型、灌溉条件、养殖水产的种类进行详细统计,多次向水产部门、养殖大户等技术人员请教,通过积极寻找、不懈争取,终于在双凤镇新闯村成功建成启泓锦鲤养殖场,迈出锦鲤养殖产业发展的第一步。

为了解决国内锦鲤优良种源受制于日本这一“卡脖子”问题,郭珺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专家,充分挖掘、利用国内丰富的种质资源,加快现代水产种业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2021年她全力投入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项目锦鲤种质资源分析及新品系繁育技术研究,与合作单位的科研人员一起,通过科学选种培育获得了多个核心育种群体,打破日本对优质锦鲤种源的垄断,并且在专业领域赛场上,自产的锦鲤接连获得部级以上奖项,奠定了国内锦鲤行业龙头地位。

为了带动当地农户共同致富,郭珺选择周边有条件有经验的水产养殖户共同合作培育锦鲤苗种,并积极推广锦鲤养殖技术,提供了全过程服务指导,45天养殖启泓锦鲤水花苗收入16万,实现当地水产户年均增收5000元每亩的目标,通过龙头引领和创新发展不断推进水产养殖现代化。

厚植为民情怀,服务群众有“温度”

郭珺始终认为,身为人大代表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要给老百姓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她热心公益,了解到锦鲤养殖场所在的新闯村贫困家庭情况后每年提供10000元资助,连续6年积极资助5名贫困生上学,2016年她为云南山区捐款助力脱贫攻坚,2022年她参与苏州“青心关爱 情暖校园”慰问活动。多年来,她始终关心困难群众、关爱困境儿童,累计捐款25万元,累计捐物价值8万元。

今年年初,苏州疫情爆发,郭珺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从锦鲤养殖场赶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请缨报名新闯村疫情防控志愿者,把奔赴“疫”线战斗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布置检测场地、进行电话排查、人员体温测量、认真查验“两码”都有她忙碌的身影,无论白天黑夜,她都在检测点和办公室来回奔波,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宣言。

作为人大代表,郭珺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对种质资源利用的了解,她参与了《种子法》《江苏省种子条例》的执法检查,并结合锦鲤选种的经验积极交流。她深耕锦鲤新品系培育和水产养殖技术推广,通过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听民声、集民智,参与提出《关于加强“苏系”国家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建议》。作为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委员,她积极参加工委各项活动,参与《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调研,结合自身工作和调研掌握的情况,认真提出修改意见。郭珺表示,人大代表要做到“腿勤”“手勤”“脑勤”,才能充分积累建议素材,为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