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首页>代表风采

陶煜东:十年磨一剑 扎根农村实现梦想

发布时间:2022-08-17 14:44


走进太仓市沙溪镇虹桥村8组,一眼就能看到成片的绿色果园,园内桃树、梨树和葡萄树郁郁葱葱,汁水丰盈的果实挂满了枝头,青石板铺成的田间课堂设在其间。这片家庭农场的主人是一名叫陶煜东的年轻90后, 太仓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小麦色的肤色衬着他年轻而腼腆的笑容,很难让人把他同经营着百余亩果园的农场主联系在一起……

扎根基层 做乡村振兴的探索者

从小在农村的生活经历,使我对农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中毕业后,陶煜东报考中国农业大学学习专业知识,走出校门后,就立志以水稻专家袁隆平为榜样,一头扎进了乡村振兴事业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正式提出了“家庭农场”的概念。在政策鼓舞下,当年5月,陶煜东注册成为当地最早一批“家庭农场主”创业之初,陶煜东边学边悟,从种粮大户、“田秀才”“土师傅”到省内外专家教授,每一名能请教的“师傅”他都不放过,每一能学习的机会,他都十分珍惜陶煜东是个技术控,一次次的“亡羊补牢”“苦练内功”之后,他开始对农场实施按标生产,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试点试验示范推动有机肥等投入品应用绿色化,同时借助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为契机,推进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升级,打造果业绿色低碳产业链。为了在园区开展宜机化改造,他先后远赴欧洲、日本等地考察,创新采用果园数字化应用场景,用心打造农机农艺融合高标准应用的果品基地,提升水肥一体化、环境控制智能化水平,实现了3-5人便可轻松高效管理上百亩的果园。

十年磨一剑,陶煜东完成了从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到果树专家的华丽转变,先后获得“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乡村振兴技艺师”“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所经营的太仓福田家庭农场也先后被评为太仓市科技示范户、苏州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苏州市“十佳”家庭农场 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省级园艺作物标准园等。农场的“拳头产品”翠冠梨也是年年丰收俏市场。

带富农民 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助力乡村振兴,美丽田园风光。”这句话在陶煜东看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十年来,他每年都免费给周边农户宅前屋后种上果树苗木,既美化乡村环境,又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同时,他还为广大农友传经送宝,先后向农友推广介绍新品种8个,栽培技术5项,果园机械化率方6个,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5帮助农友强化品牌化技巧经营销售模式分析等辐射上千亩果园,惠及80多户种植户,大大促进果业增效、果农增收。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虹桥村民也投入到农业农村发展建设中,真正实现从一家富到万家富。此外,他还承担了科技入户示范推广工作,组织开展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培训和宣传活动。2018年以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先后接待各地农业观摩团、农业委培生参观学习二十余次组织开展地产果品绿色创建技术技能培训、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等各类活动三十多次,累计参加活动3000人次。

十年来,陶煜东不忘初心,通过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努力,终于实现了怀揣多年的田园梦想。如今他农场这个省级示范基地标准果园作样板,将十年果树种植的经验和技术无偿地向全国各地的果农分享,别人也开始尊称他为“陶老师”。

为农代言 做乡村振兴的建设者

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陶煜东努力加强人大理论制度的学习全面了解和掌握人大代表职责与权利,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本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陶煜东对这句话颇有感触,并身体力行。经常走在田间地头收集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问题有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有困难群众的需求,还有邻里间的矛盾......他的履职笔记上,不仅有群众向他反映的事,还有他的履职心得、学习情况,以及他帮群众“奔走”的履职故事。由于长期在基层工作,任职以来,他提出的5条意见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有力地发挥了人大代表为群众代言和维护群众利益的作用。针对乡村振兴农村建设特殊人才紧缺,他提出要加快乡村建设和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吸引更多和他一样的热血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中来,让每个家庭农场都能实现“种得好”“干得好”“卖得好”。

陶煜东说:“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觉非常有意义。未来我会坚持做下去,并要做得更好,让我的人生价值在果园里得到更大的体现。”下一步,计划带领周边群众打造一个产业联盟,通过抱团发展做强果业品牌,努力种出中国好梨让太仓福田家庭农场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美丽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