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首页>代表风采

汪雪琴: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08-17 14:38


 

“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党员律师”“苏州市优秀律师”“太仓市首批十佳公益律师”……她叫汪雪琴,太仓市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执业律师,她立足本职坚守初心,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尽心履责,不负重托,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她以精湛的法律素养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收获了赞誉,更赢得了人民的信任。

勇于担当,助推基层法治建设。作为太仓市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乡镇街道法律顾问,汪雪琴多次参与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重要合同的修改与审查,进行重大决策法律论证,处置涉法涉诉和信访案件,开展法律专题培训,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稳评专家,为多个项目的重大决策提供社会稳定性评估意见。作为太仓市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积极参与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引导当事人理性维权、化解矛盾,成功调解了多起民事纠纷。作为苏州市“八五”普法宣讲团成员、太仓市民法典讲师团成员、凌云燕普法宣讲员,汪雪琴主动挂钩社区、走进农村,开展各类普法讲座百余场,引导群众提高法治意识,信仰法律、尊重法律,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深耕律师行业十多年,汪雪琴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案件代理经验,先后办理数百起诉讼案件,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作出积极贡献。

用心履职,践行代表为民初心。“房屋共有人中有人希望货币安置、有人希望产权调换,意见不一致该如何处理?”“房屋共有人中有人去世了,如何签约?”“房屋产权人目前在国外,如何签约?”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和律师,汪雪琴在得知今年的城市更新民生实事项目需要法律咨询服务时,主动与城市更新指挥部对接,为城市更新项目提供全过程法律服务,参与征收补偿方案、房屋征收决定公告等文件审查,牵头组建法律咨询小组,为城市更新区域内的居民释法答疑,及时反映群众合理诉求,助力城市更新工作依法有序推进。在平时工作中,汪雪琴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审议人代会各项报告,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安排的工作调研,在市检察院开放日、市法院司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活动中认真提出代表建议。工作之余汪雪琴还经常深入社区,与群众拉家常,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社情民意,提出的关于改进向阳路段公共停车位设置和完善老旧居民楼公共维修难题的建议得到了市城管局和城厢镇相关部门的重视和积极回应。

投身公益,聚焦社会热点民生。苏州2.14新冠疫情发生后,汪雪琴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并运用微信群等渠道宣传引导更多同行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此外,汪雪琴还为医护人员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支持他们全心投身常态化抗疫医护工作。扶助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是汪雪琴作为人大代表扛起社会责任的另一个侧面。她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她身体力行影响和带动同事、同行一起投身公益事业,并向江苏省法律援助基金会捐款一万元,用于资助律师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汪雪琴带领团队律师先后办理了两百多起法律援助案件,为维护弱势群体扛起坚固的法律之盾。

“当好一名人大代表要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行善事、做好事。”谈到律师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汪雪琴表示,做律师是一辈子的职业,但人大代表的任期是有限的,在有限的任期中更要全力以赴切实当好人民的代表,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